星期五, 四月 20, 2012

歐 遊 雜 記 ( 2010 春 )


二月,冬盡春來,趁著農曆春節的氣息尚未褪去,遂決定前往未曾留下足跡的歐洲為2010拉開序幕。

橫越近四分之三個歐亞大陸後,興奮之情伴隨著我一同降落在德國慕尼黑。在香港飛往德國的班機上我用不太流利的英文與鄰座正要返家的歐洲女孩攀談起來,即便她的故鄉-奧地利是內陸國,仍感受到那地中海浸泡過的優雅與浪漫在我倆言談間蔓延開來。

我與歐洲尚未邂逅便已愛上那樣的氛圍。

首都•馬德里

踏上西班牙國土時,馬德里當地正飄著已六年未於此地著陸的片片雪花,步出機場我抬頭用力深呼吸,想從這口凜冽中體驗伊比利半島的冷。

走在馬德里大街上,熙攘的人潮中你分不清異鄉旅人與當地遊客,很快地,你便跟人群一同成為這首都脈動的一部分。而像我這樣愛舉著相機細細品味每個細節而總是落單在最後的旅客,還須時時提醒自己是否已像艾莉絲在夢境裡那般忽然被一群不認識的陌生角色給淹沒,慌張之際,望向馬路上川流不息的車輛,似乎它們才是主角

普拉多美術館是必經行程,那裡藏著畫家們用畫筆蘸上以靈魂萃取的顏料替這泱泱大國所記載的一則則歷史故事,裡頭走一遭,思緒便被畫裡那幾世紀前栩栩如生的氛圍給牽動著。

古城嘆息

托利多有如漩渦般將你捲入一則中古騎士傳說裡成為背景。這座古城裡的一切彷彿靜止,空氣中濃厚的歷史氣息將你包圍在一股寧靜深幽中,暮色配以向晚的霧氣,往遠處看去便成了一幅若假似真的油畫。傍晚時分,點一根菸倚在街角牆邊,吞雲吐霧間竟好似看見唐吉柯德身穿一身鎧甲扛著長矛與那頭瘦驢從霧裡緩緩走來

情迷巴塞隆納

巴塞隆納則令人深深著迷,那不僅僅因為它是當代藝術與傳統建築,或者,新與舊的完美結合。在藍布朗大道上與歐洲時尚男女一同昂首闊步,想像自己才是伸展台上的主角,居然也能體會一種心曠神怡。另一方面,達利將他那藝術家獨有的純真與幽默用超現實主義包裝,成為這趟藝術之旅的最佳紀念品;前衛的畢卡索則引領你進入立體主義的奇幻世界,於是,屬於你的想像便在他的畫布上恣意地萌芽發展;最後是鬼才高地,因為他,巴塞隆納散發出一股魔幻氣質|聖家堂是人類建築藝術的極致,更是上帝在人世間最豪華的行館;奎爾公園則將藝術毫不保留地暴露在大自然裡,廣場上鴿子與小孩彷若同類般逗弄著彼此,往市區眺去便覺自己於世外桃源享受周遭的這片合諧,公園內的一磚一瓦以不可思議的角度彼此嵌合著,猶如金字塔般精密地拼湊在一起,令人驚豔。至於格拉西亞大街上的巴特羅與米拉之家,像是汲取天地精華,在櫛比鱗次的建築群中射出一道謎樣色彩吸引眾人目光。

巴塞隆納便是這樣一座充滿幻想與奇異之都,踏進這城市便感到渾身的藝術細胞在一瞬間全甦醒過來,哪怕你仍舊不懂藝術,卻學會了欣賞。